2007/12/27

肥皂。泡沫。生活。終了。


好吧,我得承認我腦子思想以及行動上的僵化是因為這份工作所導致,不能怪罪到這個國家上,畢竟他的美、他的深度,我從未仔細探索過。

今天晚上洗澡時,全身才剛淋濕,心裡頭就冒出個「糟」字,天殺的,忘記拿一塊新的肥皂進來,只好小心翼翼好好使用剩下來的五十八分之一(為何是1/58我也不知道,腦子就突然出現這個數字),肥皂真的太小,於是我妥善運用泡沫製造出來的效果,不算輕鬆但還算乾淨的讓自己不太狼狽地走出浴室。

這是第一次肥皂在我手中慢慢消失殆盡(這並不是說過去的二十幾年我都將小塊肥皂扔掉,我和大部分的人一樣都會將之黏附在另一塊新的肥皂上,所以,還真沒洗掉過一塊肥皂,至少不至於洗到不見),只是,這感覺竟讓我不勝唏噓,於是我回想起這一、兩個月的生活,認真說來似乎都像極了這塊肥皂,如水流去無影蹤。

該說點什麼好呢?真的不知,腦子一片空白,以致今早閱讀Anna「在尼加拉瓜的Granada學西班牙文」一文時,看到最後兩句傻眼了,咦,是在說我嗎?其實,我只是單純地很謝謝她分享了上一文「尼加拉瓜﹕愛和戰事的回憶」。的確,這個國家有太多說不完的故事,只是我們都只生活在自己〈華人〉的世界,或許因為他們的歷史政治背景太複雜,又或是自己知識不足無法理解,即便當初因為想考研究所,所以稍微涉獵了一點國際關係及拉丁美洲史,不過事實證明,我實在無法融入其中,最後沒考上,倒是自己先踏上中美洲了。

無法太深入的描述我在尼加拉瓜的生活,就如同上述所言,我們都只看到自己的天空,不過我所謂的「我們」是指大部分從事成衣產業的人們〈這樣說會不會得罪太多人了?〉讓大家誤以為台灣人對當地事物都漠不關心,但其實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因為工作時間太長,沒有多餘的空閒時間與體力,再者文化、語言不太通也是其一。不過這裡仍還是有很多來自台灣的替代役男以及國合會志工,而我一直以來也相信經歷的一切,是我們一般人無法輕易體會的,因此我常投以羨慕的眼光;在此要對身在Rivas的傑克(註一)喊話:你很幸福,有機會去學種紅豆,而我們只能對著漫天飄散的棉絮發出嘆息聲。

關於Anna網友的點名,實在覺得抱歉極了,竟寫出一篇這麼不負責任的文章出來,不過心裡還是很想彌補一下,恰巧,真的是很巧,我們炎熱的聖誕夜就在這裡度過了,絕對不是因為看了她的文章之後才特地跑去Granada的,其實我已經去過很多次了,但都只能當作是散步,沒有機會留在那邊進修西班牙文,下面這些照片,就算我對Anna的一些小小回應吧(不過,竟也都尚未整理好,窘樣十足)。



隔天的火山行請見這裡

總算,其碼還在十二月末留下了一篇悔恨文。不過,我也會認真考慮一下好好紀錄自己的生活,因為,也許待在這裡的時日也不多了。

(註一)傑克本名Juan,大學隔壁班同學,今年十二月初踏上尼加拉瓜國土,將以替代役身分在此渡過軍旅生活,團部位於首都Managua(馬拿瓜),不過因為種植紅豆區處於離哥斯大家邊境不遠處的Rivas(離首都約兩個半至三小時車程),所以我們見面機會非常難得,先祝他一切順利囉。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my blog搬家囉~
因為懶的改程式&寫語法,
所以只好放棄blogger,
改投奔痞客幫啦!
http://blog.pixnet.net/irinay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