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1/09

3 weeks in Argentina:行前腦裡閃過的雜念

回到尼加拉瓜已兩個多星期,一個月之內跨足南北兩大土地,雖然氣候差異較大,但幾乎沒費什麼力在適應環境上,就連工作銜接也顯得輕鬆自在,彷彿回到自己故土一樣,這種感覺其實有點糟,儘管不想把這裡當作是自己第二個家,但凡事卻又比在自己家裡時來得更熟悉親切,這是出國四年後很深的感觸。

姑且不論這種在異地生活或旅行時經常帶來的矛盾,還是得來說說這次在途中閃過一些既短暫又片刻且不完整也不連貫的感受。

「布宜諾艾利斯我的好空氣。」這句話從很多年前就一直放在我心上,不過對於阿根廷的印象永遠都只停留在《春光乍洩》裡那黑白畫面、昏黃悠暗的燈光以及菸酒瀰漫的氣味上,相對於富有色彩也比較令人期待的瀑布跟南端燈塔,我一直認為那是電影為了要營造浪漫情節,因為愛情的約定,所以黎耀輝打工掙錢無論如何也要到伊瓜蘇走一趟,於是我也希望將來有機會能夠造訪此地,但絕對不能像黎耀輝一樣帶著遺憾:「當我站在瀑布前,覺得非常的難過,我總覺得,應該是兩個人。」;至於小張能走多遠就走多遠的自由不羈性格,則讓我對於世界的盡頭產生了無比想像空間。

是的,我是帶著這有點灰色、有點綺麗幻想的情緒期待這趟旅程,然而,這只是我自己關上門後的心境;其實,心裡清楚的明白,這趟遠行還有其他目的,與其說是放假,算是工作一段時間後的安靜休息時刻,倒不如說,在遙遠的那一頭,有一扇正等待我和Mati去開啟的窗,從那兒望過去,我們將看到的是一大片驚艷美景,而屋內似乎有一只沾滿灰塵的舊皮箱,表皮斑駁,看樣子經歷過沙漠的風塵、大雨的洗滌,或許還有晴天的曝曬。。。

過去那裡曾是Che的故鄉、是Carlito激情高歌Mi Buenos Aires querido的舞台、是Astor Piazolla盡興拉著手風琴的美麗出生地、也是史上最強足球員Maradona的榮耀之地;而現在Fito Páez可能大半夜還在唱搖滾、某一天Axel也許靠窗吹著涼風彈起溫柔的吉他。
會有音樂等著我們吧?我一心期待著。

走吧,總是要到了那端才會知道。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