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23

有空來吟詩,唱唱歌也無妨


(圖片來源:翻拍2007.02.10 La Prensa報紙 Carlos Mejía Godoy&PAC)

「一定要這麼有文藝氣息嗎?」阿傭的朋友Estepan在MSN上狐疑的問著。

跟阿雷提過很多次想好好來翻譯詩歌,尼加拉瓜的詩人很有名的,譬如Rúben Darío(魯本‧達利歐),尼加拉瓜的創作型歌手也非常有才華,譬如國寶級Carlos Mejía Godoy,又或新生代的Clara Grun;很幸運,最近這兩年有機會就一直不斷地瘋狂參加各項音樂會。我也很一直很感謝身旁都有一些很肯犧牲睡眠和生活費的朋友陪伴我,像是可愛的阿雷,當然還有親愛的馬蒂, 基本上他是個容易睡著的人,不過如果我開口,總是會義不容辭地答應開車帶我去,精神可佳,待我日後好好補償。不過更要感謝的應該是威廉,和我一樣的忠實聽眾,讓我不至於在聽歌的世界裡太過孤單,不過我有時又想,如果當初他還繼續留在這片黑毛土地上,可能我們每月的零用錢都要見底了。

這樣的時光不多了,也許三個月後我們就要鳥獸散,將來聚在一起的機會可能無從想像起,能不能再啤酒一瓶接一瓶,papa一盤接一盤,又或互相嘲笑,嘻嘻哈哈歡度過每一個認真的夜晚。馬拿瓜的星空其實很美的,當然我們住的地方更美。是的,我曾幻想「住同一個社區」這件事,因為太捨不得大家,三年一輪來來去去,其實我認識近六年來交錯在同一時空的人,這時間不算長,但若用朝夕相處的時間分秒來計算,也許真的會比我們原先認識十幾年來的朋友在一起的時間還久呢!

其實不是因為無聊而搞文藝(本質根本不夠啊!),我只是喜歡聽歌的氣氛,有種很舒暢的感覺,若在美西雅茅草屋(Casa de los Mejía Godoy)聽歌,不時還會有微風吹進來,然後聽著他們在台上說笑、說故事、不時又與下互動,偶爾也很認真的關心講述社會現象,然後再玩玩手上的樂器,於是用音符將一整個人生都串聯起來了。(我想植樂空間應該也有相同的氛圍,回台灣後或許應該去走一趟,多趟一點應該也無所謂啦!)

我想,利用剩下的時間,認真的參加每一場盛會,沒有遺憾,上禮拜親臨尼加拉瓜第四屆國際詩歌節(IV Festival Internacional de Poesía)現場,確實,感動很久,於是回來後決定付諸實行,在有限的時間裡,好好介紹一下這些我喜歡的詩、我喜歡的歌,也不是有多偉大的想法希望人人都能有共鳴,但畢竟這些歌手或詩歌在台灣應該很難找到這些資源的,現在真是後悔沒能早些一點一滴紀錄下來(真不知我前四年都在懶什麼),果然是「快要失去了才會格外珍惜」的不變名言寫照。

所以,Celia今後有空就會吟詩,偶爾再唱幾句,特此感謝阿雷熱心加入,部分翻譯問題得靠他協助,畢竟我西文有部分瓶頸,而他中文有些許阻礙,不過一切以不失原意為主,若遇詞不達意時,也歡迎大家指教(珍妮花也許有空可以來參一腳啊)。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女娃最近好不好呀~
伊姊從過年就忙到現在...
不過收到妳的新年祝福很開心喔!
也希望女娃遠在他鄉一切安好(os:當然,我們可是有超厲害的保護者--Go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