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4

在吳哥遇見讓我會微笑的人



我沒有把秘密留在石洞裡
而這些年來好像也有沒什麼秘密可言了

其實我真的對這個充滿佛教氣味的國家一點都不感興趣
尤其是前一個多月在街上繞了幾圈之後就更讓我有種無法喘氣的感覺
也許不光是因為空氣太髒的關係
大概跟心理、精神狀態還有本身的宗教信仰都有些關連
我甚至拿來與拉丁美洲的熱情相互比較
竟感覺心有些涼意

吳哥這一趟去的很突然
沒有行前的計畫連要住那兒都不知道
至於是去看什麼其實也很模糊
我只知道它是世界遺產 非常有名
而且在被時報茉莉花小姐拒絕了之後
幾乎想用哭泣睡眠來代替(華麗的微笑高棉)三天空白的時間
只是這不安於室的個性使然
促使了我出門的慾望

出發前一晚其實沒有睡覺,那晚稍早我跟保羅、大葉三個人掏心掏肺,我知道,出國工作的人總有一些難以言欲的情緒,而我往往有讓人完全解放的潛能,說話是好事,跳舞很健康,我看到你們笑,這樣就好。回到家洗完熱水澡後,好像是跟Cha有聊沒一聊的到天亮,不過根本忘了內容是些什麼(而基本上從來有沒有一個很明確的主題),也忘了我們是怎麼在推特上相遇的,只記得是從一個莫名的蛋包飯開始的,人生的確很難遇到一個陌生但很像樣的朋友。是的,我很確定那個晚上我很清醒。

不想記述有關吳哥窟建築的細節
本來我也不是很用心地想研究或了解所有的歷史背景
(等以後有機會跟花姐參加工頭的團時,我再來好好培養人文知性方面的情緒。)
而這些其實網路上都能找的到
但如果一定要說點什麼正經的
大概就是

簡單的出發 克難的中途
意外的相遇 偉大的震撼
微笑的歸程 生命的重現

謝謝蔡老闆的熱情招待,在異鄉可以坐下來一起喝上一杯茶聊聊天果然情義十足;榮幸聽到林總高歌多曲,像你這樣重量級人物,小生們非常尊敬與佩服,先祝你們工程順利;感謝David不棄嫌,願意犧牲自由時間陪我消耗兩天夜晚時光,來日我們洋人街再相見;能夠認識Yuru也是件令人興奮的事,妳的夢想讓我終止了去吳哥之前對自己的絕望。



不管是在金邊因為工作而相識的夥伴,我很幸運能夠經歷這樣一段記憶深刻的苦悶;至於Web 2.0世界的朋友,我也慶幸三不五時可以跟大家一起嘻鬧,而亂入的背後常有意外的安慰,這的確可遇不可求。難得旅行沒有貼心的朋友作伴一起出發,既沒有通知家人,連馬蒂都是後來才知道的,就知道我啟程有多匆忙,即便如此,我仍帶回一些值得珍藏的記憶,在做完一個深呼吸、吐氣的循環後,回到屬於人性真實面的世界繼續生活著。有緣,這輩子我們總是會在某處相見的。


PS.這的確不是遊記,偶爾翻翻照片就好:[2008.07.26~28 傳說中的微笑高棉]

倒是有意去吳哥自助行的人,我很願意提供David的聯絡方式,
他們有很隨和的導遊,價錢公道的租車與司機服務,還有乾淨舒適的用餐環境。
至少,我這三天很是愉快。

2 則留言:

Applesunset 提到...

你好...
我正準備九月尾/十月頭去吳哥呢
有沒有甚麼advice給我?
我正在考慮要不要book導遊...

Celia 提到...

@applesunset
「試想想,眾遊客,在日光之下走進當年的古廟;
夜晚,在霓虹燈下走進一間間的酒吧與娛樂場所中。
一面是思古的,是形而上的;另一面,卻是絕對的肉體歡愉。」

你的確得做這樣的嘗試,感覺挺妙的!
到時候我請David介紹你去Sok San你可以認真體驗一下白日與夜晚的差異。

導遊最好還是跟一個比較好,
不然面對一堆石頭有時也是很無言的。

留下我的 celianica@gmail.com
如果你有需要的話,我再回寄旅行社的聯絡方式給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