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九月第一個禮拜

(Marqués del Puerto, Rioja, España, Reserva 1999, 13%Vol.)

好像有太多感覺摻雜在一起,一時之間不知如何起頭,但又覺得還是得一筆一筆記下,因為不想忘記當下的感受與想法。

**Felix颶風來襲沒多久隔天台灣發生大地震,天災四起全世界都一樣,但我想快樂的事也是如此,只是碰巧我們只注意到下層的世界,而越是能丈量出來的距離其實就越沒有界線。聽陶子的《走路去紐約》,雖然唱的是愛情,卻讓我想起有關時空交錯的問題。

**Luciano Pavarotti於九月六日逝世,他曾經是我跟爸爸之間的話題人物。爸爸是不肯花大錢買衣服、鞋子注重門面的人,卻很執著購買書籍、CD唱片等文藝消費品。

1997年5月20日新象藝術舉辦的跨世紀之音,由Palacido Domingo、José Carreras及Diana Rose在中正紀念堂同台演出,五天之後接著Whitney Houston來台開演唱會,一個月內花了上萬元的門票,那時我只是個國中毛頭小子,但爸爸說要去看看大場面,對人生有幫助。

以前爸爸三不五時會跑大陸書局,經常抱一堆鋼琴樂譜回來,當時我嫌他浪費錢,因為我只是隨便彈彈當興趣,而且買了一堆譜回來也不見得適合我的程度,於是爸爸就會去火車站那一帶挑CD唱片,我想它的用意是希望我聽完CD之後,對歌曲有了某程度的認識,然後就會開心地跟著彈了;現在想起來爸爸是個細心的栽種者,音樂這扇窗的確是他幫我開啟的,讓我在往後人生路上偶遇知己者時能夠暢談愉快。

Edgard Zuniga曾對我說,我是他認識的所有朋友當中唯一可以與他談論Pavarotti及歌劇的人,這不知是該喜還是該感嘆,我只能說因為這裡資源缺乏,日常溫飽得先顧及,所以談不上生活享樂,偶爾聽聽Carlos Mejía的歌就應該知足了。這一天我們互相安慰對方,「He was my favorite and still being my favorite.....」Edgard在Skype上寫道。

**這兩天收到媽媽寄來的《景美雙週報》,看完之後也印了一份出來給阿雷看,他老是說在國外的教會很缺乏資源,這位來自布宜諾教會來的弟兄待我日後有空再好好介紹一下。

創刊裡面有雁妮老師的文章,前陣子才在凱蒂貓的無名上看到她的留言,這會兒就看到從馬來西亞飄來的隻字片語,對於這位名字唸起來跟我很像的老師一直心存感謝,總覺得在唸書時代的我應該是個不怎麼惹人喜歡的小孩,好像體內叛逆的基因不斷地在挑戰週遭的人,感謝老師不捨不棄很有耐心到家裡教我功課;印象中她身體不是很好,常常感冒或是過敏,所以上課的時候總需要衛生紙陪伴,連帶政大給我的印象是個濕氣很重的地方,尤其是天氣不好老師冒雨來上課的時候,就更會有這種想法。

時間已經過了太久,在小房間裡相處的情形已經很模糊,可是這麼多年來,她的臉常常浮現在我眼前,臉蛋小小的可是常常面帶微笑,皮膚很白,頭髮有些毛毛的.....多年過去,不知是否增胖些?知道老師現在是三個小孩子的媽媽,感覺她說這話時內心快樂的,我也跟著莫名地笑了,若有機會見上一面,我一定要親口說:「雁妮老師謝謝妳。」

**L媽媽最近心情低落,不過日子還是得過,工作還是得做,所以旁人不易察覺有異樣,只是坐下來的安靜時刻,她會稍微向我們這幾個小朋友抒發情緒。

因為心律不整的關係所以L媽媽的母親住進了加護病房,我突然想起外婆生病的那段時光,媽媽的心情也是這樣七上八下的吧!我用這樣的情緒來理解L媽媽的心情,若能扮演好傾聽者的角色至少對她也是個安慰。

我們有著不同的信仰,所以當她告訴我她請家人去問能與上天通話的靈媒時,約有三秒鐘我腦子裡閃過想要竊笑的念頭,但後來一轉念,如果想以這種方式知道一個人的壽命何時將近,我想也是需要勇氣的,因為有的時候我們並不想真的聽到實話。

而關於求神問卜這檔事,我沒嘗試過也不可能去嘗試,只是人在世的時間似乎總為著生老病死而煩惱,很想告訴她放寬心我會為妳禱告,但邊聽著從她嘴裡冒出有關“七月迷信”等字句,我卻又說不出口了。

還是,回家默默為L媽媽一家祈禱吧。

2 則留言:

YCH 提到...

今天才發現你的新家

看到熟析但有點陌生的"雁妮老師"出現
好多年沒看到他了(以後也許也見不到)
想起以前我們那年代
有好多大學生都來當我們的家教
但我很多時候 都在打瞌睡...
而且也沒用好成績來報答他們

Anyway....
just wanna say "HI"

雅君

Celia 提到...

很開心看到妳的留言
我也實在懷念那個讀書的年代
妳還在美國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