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20

M&F工作日誌-4

回家一趟感觸良多,並不是那種想念家鄉的傷感,也不是面對整個大環境的陌生惆悵,而是對整個人生。


16號從香港往深圳的途中,手機傳來夏掰主管的離職信,這個我想當初她應該不會待太久的同事,終於還是走了。還好我對她沒有太多負面的直接接觸,倒是總經理快要被這個人搞到抓狂,試用期三個月不是沒有道理的,正好可以熟悉一個人的生活習慣、溝通模式以及工作態度,尤其是像我們這種上下班都在一起生活的工作環境,要視而不見也難。不過多虧她的離職,回來上班的第一天我被調去支援人事部門,負責招工事宜,忙碌一些支援事小,可以從中學習我倒挺樂意的,只是因為接觸這些事情之後,我也間接懷疑我是不是真的適合處於這樣工作崗位上的人,一個帶有管理階級名稱,需要做出很多決定的人。


招工這件事是奇妙的,什麼人都有,當然你得在短時間內辨別出這人合不合適,以免招進去之後浪費彼此時間,於是在這過程中,我拒絕過不識字的、身上有刺青的、面試的時候還邊叼根菸的、對於工作內容挑三揀四,一會兒想做保安,一會兒想做普工的、年齡歲數太大的、拿假身分證來應徵的等等。讓我覺得可惜的多半是年齡限制問題,尤其是男工,35歲以下不錄用,其實這個條件有點殘忍,今天有位36歲的男工哀求說給個機會吧,我們這種沒文化的也沒唸過書的最苦了,其實我聽了都很想掉眼淚。而女工45歲以下不錄用,有些上50歲的婆婆媽媽來應徵廚工,第一關也是就被擋下來了,她們說著她們做菜很好吃也是當了好幾年的廚工很有經驗,只是,規定就是規定,儘管只差了一天都不行。我想著以後我會不會面臨到這種窘境?因為就算能力再好,超過了年齡就變成拒絕往來戶了。人老諸多不便,就連簡單的求生能力都被限制了,我不禁打起了哆嗦。


招工如果遇到沒什麼人的時候,我們就會看著路過的人們走來走去,每次有路過的娃兒,我跟助理都會互看然後對笑,有的娃兒就赤著腳大熱天的在路上行走,而多半都是爺爺奶奶帶著,通常也都不太乾淨,但他們都好開心,希望他們各個長大後也能笑得像現在一樣燦爛。


儘管工作仍是新鮮,但依舊沒有很能著力的地方,而放鬆的時候大概只有回到飯桌上,才會肆無忌憚的吃喝與嬉笑。


這幾天工廠剩下我跟總經理兩個人,我主管還在柬埔寨摸灰,而前幾天幫我們上課的工研院前輩回台灣休假,老總說,兩個人我們就吃簡單一點吧,但今天晚餐我們卻被一碗手工麵撐得死死的。廚工每天都小心翼翼地來問明天早餐吃什麼,老總說,每天都來問要吃會不會太累,於是在一堆早餐選擇中,我說,就煮鹹粥吧,你沒意見吧?我想起媽咪以前也說過類似的話,要想每天該吃什麼的確很煩惱,像太空人吃膠囊或藥丸就好了多方便。好像是這樣沒錯,但人的慾望卻沒想像中的簡單。


Btw,下午廠門口來了台計程車,有兩個打扮很時尚的辣妹,跟一個穿著樸實的女孩一起下了車,一眼就能辨識出是誰要來應徵工作,問了一下才知道其中一個時尚辣妹是廠內辦公室員工的表妹,她要介紹她的朋友來這裡上班,後來我回到辦公室後跟那名員工說我今天見到她妹妹了,順便稱讚了一下她妹妹長得真是漂亮這件事,令我訝異的是,她告訴我她妹妹在夜店上班,而我知道那員工只有23歲,可見她妹妹歲數更小,我問她怎麼不叫她到廠裡來上班,她說之前是在廠裡工作的,但交了不好的朋友,所以就跑去那種場所了,而且已經待了兩年了,喝酒喝得很厲害,全家人都知道變壞了誰說都沒用,而且也不願意認自己的媽媽了,只有偶爾她妹妹來工廠附近的時候她跟妹妹會一起吃個飯。我告訴她有空還是勸勸妹妹吧,人總要往遠處看,為以後著想等等之類的老人話語。她妹妹是真的長得太漂亮了,我深深覺得惋惜。


而這些每日與人們的小互動,跟我每天盯著看產量多少了,每天都收到一堆催交期的信,對照下來,真的是有種很不協調的違和感,很彆扭。


今天有種很想坐飛機回台灣的念頭,不是因為不滿意現在擁有的,而是心裡有太多不解,強迫接受有時真的很勉強,飯桌上聽老總說了他30歲到40歲這十年之間空白日子的故事,再度驗證了出外工作的人多半都有著什麼不得已的原因,我大概,是因為害怕革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