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5/30

M&F工作日誌-5

待的時間越久,開會的次數就越來越頻繁了。好的是,擔的責任越來越多是一種成長,涉略的工作事項越來越廣泛是一種經驗累積;壞的是,在這一切都還沒有健全的心理建設下,往往看到的都是最醜陋的那面,心生煩感。


快結束的五月,沒有一天十二點以前睡的五月,接近爆炸的五月,心力交瘁。


上個周末工人罷工,一向不想踏進這複雜的情境裡,這回卻不得不跟著一起當炮灰被轟炸,沒有什麼可以做的,有些員工說的心聲我是打從心裡真心認同,對於他們的怒吼,我雖沉默但總有原因。事後,我跟老總說,不要看我好像沒什麼反應,那是因為連我都不認同這個政策的時候,我無法說服工人。我突然想起以前在餐廳打工的經驗,如果連自己都不愛這間餐廳,也不喜歡自己廚房做出來的食物,我想我沒辦法成為一個好的服務生讓客人感到滿意,撇開不理性的熱情,但某些事上的付出確實是需要相對應的認同與共鳴。


老總說,這是一條死路。感謝的是,在這麼多年成衣工廠裡看到的類似經驗,讓我在一個月前聽到這個決策時內心已有了危機感,而且也預料到今日的局面,只可惜,當時來不及參與討論。如今被迫在死路上行走,這感覺極其微妙。


錯誤的決策往往犧牲了員工,而成本則是由老闆去承擔,至於決策者,倒不見有什麼損失,而身為沒有損失的其中一份子,我內心卻感到極度的不舒服。


上午的檢討會議開不下去,老總沉默了很久,無解的會議最後還是終止了,他說,與其這樣不如先讓腦子放空然後再重頭來過。下班前我們又開了一次會,依舊沒有答案。我不知道這件事會拖多久,雖然工人這兩天也已經開始慢慢在工作崗位上活動起來,但我仍可以感受到一股無法平息的辛酸感,那種天天在夾縫中求生存的無奈感;我從未待過《低價中國》裡形容的血汗工廠,甚至無法想像那是什麼可怕的環境,還有那可怕的人生,現在這裡,是我看過分工最細,組織嚴密,環境乾淨又明亮的制衣工廠,卻依舊擺脫不了一種壓抑的氣息。


所以我懂工研院叔叔的心情,關於管理這件事,不是不願意去學,而是我們都太善良了。而這世界,也不是乖乖做事就可以好好生存這樣單純,不然我不會被"不要接"這個人的電話一直煩。


唉,暫時不去想了。過幾天義大利客人要來,我還是來複習幾句問候語吧。




沒有留言: